2012年9月25日星期二

菜園樂


原本想帶一班小朋友到菜園,讓他們體會到菜園種菜和採菜的樂趣,可是,原來這地方並不太適合小朋友去。基於到菜園的路,相當崎嶇不平,而且,這菜園也不慣於開放給外界人士參觀遊樂。可能這根本就是完完整整的一個菜園,絲毫沒有提供任何讓人到此旅遊的設施。

儘管如此,到此菜園參觀的我們,也深深的讓我體會到種菜的辛苦,和收成菜的那種滿足感。


聽菜園園主說,現在市場面臨嚴重的勞工短缺,連外勞也選擇不在菜園裡種菜,所以淪落到如此的窘境,因為缺乏人手,而荒廢的菜園,多得是。


放工午後的印尼籍外勞,悠閒的騎著他的腳踏車。


2012年9月24日星期一

Da Nang 峴港


尋尋覓覓,終於給我在峴港找到了這一類的圓形藤製的小船。


去年八月,亚航开发了一天从吉隆坡直飞越南岘港的航线。我们一行四人,想也没有想就直接上网订购今年八月飞往岘港的机票。

因为一时的冲动,也早就了今年出国两次的记录,钱包和经济上的负担,确实加重了许多,使到之前定下的几个目标都无法达成。那就是要为自己增添一支微距镜头,买一支摄影用的炭纤三脚架,和为自己upgread一部进阶级的相机,虽然现在不能完全说这样的目标完全泡汤,但距离目标又远了好几步。

凡事都要看两面,虽然邮箱去旅行,当然也得放弃一些相等价值的物质,因为要做到如何利用有限的资源,去满足无限的欲望,这确实是一门学问。

话说回头,这一次的岘港之旅,的确让我拍下了许多照片,只是近来觉得很难找回像以前的那种摄影的乐趣和感觉了。

原因很简单,要求高了,可是摄影技术仍在停留的阶段,再加上每每看到别人拍下的那么多好的照片,恨自己还未达到如此的水准,自然开始感到少许的失望了。

不过,有时我还是会这样的安慰自己:对自己有要求,是一件好的事,最重要的,是自己千万不可放弃。在不放弃的同时,努力的去提升自己的摄影技巧,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。一定要找回当初刚拿起相机摄影的那一种感觉。







變革部落格

不知道打從什麼時候,我的部落格漸漸的變成了好像攝影部落格那樣,只上載照片,文字也開始少了,上貼的數量也少了。久而久之,淪落成一個自己寫,自己爽的部落格。

記得在四五年前,部落格正盛行的時候,不是湧現了一大堆知名的部落客嗎?大家都以各自的留言數量為人氣標準。甚至還搞了什麼部落客聚餐會,祭中文部落格聯盟。不!應該是中文部落格祭才對!(被日化的中文)。


部落格的沒落很大的原因還是歸咎於面子書的出現,真想不到,記得在N年前正埋頭寫著自己的部落格文章的時候,朋友通過MSN網聊,向我介紹了面子書,當時我還有Friendster,根本就不曉得什麼是面子書,更覺得面子書的網頁設計差勁,一點都提不起任何的興趣,最後我也草草的敷衍sign up,也加入了我那一位介紹我面子書的朋友為第一個面子友。


後來,開始發現周遭的朋友都開始見面或離別的時候很流行的一句話,那就是:你有Facebook嗎?接著在面子書的朋友邀請項目上,開始有了一點起色,朋友開始慢慢的加入,人數也慢慢的增加了。更甚的是,面子書竟然可以讓你找回當年“失散”了的舊同學,舊鄰居。


從一個寂寂無人的交友網站,變成了凡人一開網站就會第一開啟的網頁,這影響力,萬萬也不會被在N年前在電腦前寫著部落格的我給猜得到。也沒想到在多年後的今天,部落格淪為了我自己寫,自己爽的工具。


可是,唯支撐我繼續寫部落格的動力,就是我那一份到現在還沒有放棄的興趣-攝影。


曾看過很多很有分量的攝影部落格,在羨慕之餘,在自己沒有很好的相機和鏡頭的時候,也激勵了我立志以後就算部落格世界會變成怎樣,我也要把我的攝影作品,好好的上貼在我的部落格上。


我知道撰寫部落格的確會花費了我們很多時間。但,上面子書豈不是也一樣嗎?那倒不如好好的整理自己的思緒,寫一篇有內涵思想的文章!

2012年9月3日星期一

越南仔


很多人說,越南人不愛笑,我說,越南人就是愛酷,

這是一位載送我們的一位越南籍司機,衣著整齊還帶上領帶,專業的外形毋庸置疑,只是欠缺了一點笑容。

這是我其中一張最喜歡的照片,在離開峴港,到峴港以北兩小時半的車程中,我們在海雲關作了短暫的逗留,在這裡遇到了這一位站崗的小伙子,有禮貌的問了他可否替他拍照,他突然變得很緊張,叫我稍等一下,然後跑進去那裡一件制服,套了上去,稍微整理了一下,就給我拍照了,拍完了之後,他竟然跟我說了一聲“thank you”。


途中,遇上了這一位賣地圖的越南青年,我們並沒有幫他買地圖,但我只要求跟他拍照,他的表情突然變得靦腆起來。

藍天

在峴港的最後一天,終於有機會到峴港的海灘去拍照,我喜歡海灘,但不喜歡下水玩過後的那種粘粘的感覺。所以,現在我只喜歡在沙灘上拍照。

峴港-越南-8月2012年

河内

  越南是一个怎样的国家,旅游ok吗?一个人旅游安全吗?胡志明我不知道,因为我没有去过,但是河内我可以说,非常安全,绝对没有问题。 以前还没有到过越南的时候,总觉得越南是一个颇为落后的国家,人民很凶,爱骗游客。这就是我对越南的刻板印象。然而亲身到过越南的时候,感觉上又不是那么一回...